每個人到韓國首爾都有不同原因,這次我替自己安排了一趟不一樣的路線。

剛好逛到韓國觀光公社在介紹 DMZ 非武裝地帶

以下擷取韓國觀光公社介紹

“韓半島是一分裂國家,而DMZ(非武裝地帶)則承載了分裂的哀傷以及和平的希望。DMZ為依據1953年7月27日「韓戰停戰協定」所設立的緩衝地帶,是以軍事分界線為基準往南、北各延伸2公里所形成的寬約4公里的區段。DMZ在過去的60年間,因管制一般民眾出入和相關規定,使自然生態環境得以受到保護,現在成為備受矚目的旅遊地區。

DMZ景點分佈在一般民眾出入管制區,有許多不能自由參觀的地點,所以最近還推出能夠一次參觀多個DMZ景點的 和平列車DMZ-train活動行程,可以更加輕鬆簡單地體驗精采的DMZ之旅。前往DMZ旅遊時,需持有身分證或護照等可證明身份的文件,另外也僅可在許可地區內進行拍攝,請遊客務必注意。而板門店只限參加旅行社的DMZ旅遊團才可參觀,還請事先進行確認。”

本來是想要直接報名 KKDAY 的這個行程【一窺北韓神秘】前進板門店 DMZ 38 度線

很可惜的我去的時候板門店並不開放,

所以這就直接參加的韓國國鐵 KORAIL 自己所辦的 DMZ 列車一日遊

我那時候查 KORAIL 網站的時候其實一頭霧水,

後來才發現 DMZ 列車有三種路線,而且週一 & 週二都停駛,安排行程要特別注意喔!

1. 都羅山安保之旅(也是我參加的行程)

2. 鐵原安保之旅

3. 漣川夢想之旅

我參加的都羅山安保行程如下:

^圖片取自韓國觀光公社

我們沒有特別預約或線上報名,是直接到首爾火車站櫃檯購買 DMZ 列車

櫃檯會確認護照,並說明這是來回票(不能買單程,而且一定要團體行動)

票就長這樣,兩張感熱紙,會寫出發地 & 目的地,還有車廂跟座位號碼

單程的價格是 KRW8900

我從首爾站上車

火車外觀長這樣實在有夠可愛

可是內裝...

 

有夠復古 & 台鐵感

牆上還掛著許多南北韓交界處的歷史照片

上車不久,每節車廂會有一位車掌來逐一檢查證件跟車票

同時要填寫申請書(應該是申請到 DMZ 的文件)

就照著填寫姓名、國籍、電話、生日並簽名即可

收完申請書,每個人會拿到一張顏色識別卡

DMZ 列車共有三節車廂,每節車廂是一個顏色,一節車廂是一台巴士

對,同時還要支付巴士跟接下來的行程費用 KRW15,000 / 人(可以刷卡)

第一站是臨津江站

到這裡大家要排隊排成兩排

會有軍人逐一檢查你的車票及證件並清點人數

這一個車站很單純就是檢查身份,然後就立刻回到火車上

接下來來到終點站-都羅山站

從這裡之後的行程都改為巴士接駁

下火車之後排成三列,依照顏色排隊,並再次進到車站由軍人計算人數

(依舊沒有什麼停留,很嚴謹的不停重複計算人數)

終於可以上巴士,行程要開始了!

第一站【都羅山和平公園】

象徵希望的風車

兩旁是滿滿南北韓交流的畫面,象徵南北韓的和平

這一區因為開發的較晚,到現在仍有非常許多物種與動物

在公園散步完,就驅車前往食堂了!

是自助式的家常料理 KRW7000/人(照人頭計費)

可以付現也可以刷卡(在食堂現場支付)

菜色很簡單,後來才發現右邊那個圓圓的是放湯碗的地方,但也蠻多韓國人隨便放的(沒關係)

果然吃飽飯之後就是運動時間(我覺得這行程時間都抓的很好)

在你很想上廁所的時候就剛好有廁所

然後很餓的時候就剛好放飯

吃很飽的時候就要開始累了

第二站【都羅瞭望臺】

這裡是南韓最北端的瞭望台,可以輕鬆看到北韓領土

可惜這裡是不能進去的,我們要去的是沿著山坡往上走的新的瞭望台

這山坡真的是又長又陡(很~累~)

走進這裡

樓上設置了許多望遠鏡

可惜我們在的那幾天每天都有霧霾警報,空氣品質非常不好,什麼都看不到

但據說這裡離北韓很近,是連他們的土地、門都看得見的!

離開瞭望台,最後一站也是我最期待的一站!

【第三隧道】

看到宋宋趕快拍一下

進入隧道前會有專人解說,第三隧道的歷史蠻有意思的,

第3隧道在 1978 年 10 月才被發現,地道規模寬2公尺、高2公尺、總長1,635公尺,在1小時內可供 3 萬名兵力移動

而且這個隧道還是由脫北者供出,想必對當時的南韓一定是一個非常大的震撼彈

第三隧道距離首爾只有 44 公里,因此在當時被認為是北韓想要突擊首爾的關鍵。

進入隧道時要戴安全帽(可惜裡面完全不能拍照)

隧道內非常濕冷,甚至還有飲水區(應是給挖掘的軍人飲用的,是有開放飲用的)

安全帽一定要戴,隧道內高度最高有 2 公尺,可是大部分連我 160 公分都必須低頭走路,平均高度大概在 160 公分高左右

我覺得蠻有壓迫感的,而且地勢也非常傾斜,很耗費體力

走為第三隧道出來,外面是 DMZ 博物館

這雕像我覺得蠻有意思的,是把南北韓合而為一

在博物館裡有許多歷史照片、當時軍人使用的武器等

並設有放映室,影片主要描述北韓人民多辛苦,並在最後跟大家說

我們為了和平而努力,會努力實現南北韓統一的夢想

(啊深刻體會到統戰的思想洗腦是多重要的)

離開第三隧道,巴士回到都羅山車站

【都羅山車站】也是一個景點

因韓國前總統金大中和美國前總統布希曾來訪而受到世界矚目

車站裡有許多照片跟模型

最後在車站前方有一面牆

推倒柏林圍牆的時間

我想南韓始終沒有放棄要統一北韓

掰了~DMZ 之旅

如果問我值不值得,我覺得如果對於南北韓有興趣可以親自來看看這個氛圍

對我來說是很不一樣的南韓

arrow
arrow

    艾瑪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